首页 > 党建风采

市广播电视台创新沉浸式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2023-08-31 14:08:46

近年来,市广播电视台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打造党建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创新沉浸式“电影党史课”教育培训新模式,形成“1+3+N”教育培训体系(“1”即党建融媒体中心阵地,“3”即党的创新理论、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焦裕禄精神三大培训内容,“N”即“电影党史课”“艺术党课”以及多种融媒培训方式),不断增强党性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一、电影党史课的主要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征程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至今仍是我们党跳动的血脉、前进的动力。电影党史课是由市广播电视台党建融媒体中心策划打造的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充分运用音频、视频、剪辑等多种信息化手段,从100多部红色电影中,精选40余部电影精彩片段制成党课内容,以“光影筑魂”为理念,结合主持人的讲解,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建党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为党员干部提供沉浸式、体验式的红色教育

培训课程。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建设党员教育教材阵地,提供强大教育培训资源库。

市广播电视台依托新闻中心成立淄博市党建融媒体中心,设置媒体协调部、网络部、采访部等10余个部门,配备工作人员100余名,为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开发和创新培训教育模式提供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持。

(二)探索“电影党史课”“艺术党课”培训新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市广播电视台党建融媒体中心在优化专题、现场、互动“三位一体”党员教育教材基础上,重点开发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体课程,创新打造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线的情景式、案例式、激情式特色课程,推出“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主持人讲党课《 电影党史课 》,推出将朗诵、舞蹈、音乐画、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红歌、                  

红剧等内容的艺术党课,启发和引导更多党员干部以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等精神为指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凝心聚力,勇毅前行。

(三)创新多种党建媒体融合手段,构建便捷高效的党员线上学习阵地。推动电脑、手机、电视等多屏融合,充分运用音频、微视频、H5海报等多种形式制作推出系列党建微课堂、微海报,推进党员教育内容进广场、进社区、进楼宇、进公交。

三、下步打算

市广播电视台将持续办好“淄博党建”电视栏目,依托“淄博市最美发布厅”,做好“榜样讲党课”“榜样发布会”、“最美人物”系列发布等一批重大党员教育活动,开发一批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为全市党员教育培训提供教育教学资源,为创新打造“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城市品牌贡献广电智慧和力量。

图1: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电影党史课

图2:市广播电视台艺术党课

不少党员都感动落泪。



返回首页